20070729_f31db2115806eb9493c7ai1hXAVfFg22.jpg

  Kiki Smith 1954年生於德國紐倫堡,她的生活和後來的藝術創作都在美國進行的。  

  史密斯出生於一個藝術之家,她的父母都是負有盛名的藝術家,她的父親是雕塑家托尼.史密斯,母親是歌劇演員珍妮.史密斯。Kiki80年代初開始自己的藝術生涯的。她涉足的藝術形式繁多,雕塑,版畫,和裝置是最基本的,此外,她還嘗試了影像,表演、珠寶設計和服裝設計等藝術形式。

Kiki Smith 作品幻燈片

 

Kiki Smith 生平介紹

   對材料的運用是Kiki的特長,在她創造的豐富媒介表達方式中,多種材料在她手中運用自如。而且每種材料都在其作品中做出了恰當的表達。她善於運用生活中各種材料來幫助實現作品表達的需要,這些材料包括青銅,玻璃,紙張,瓷器,頭髮、乳膠、樹脂等,某種程度上,她像一位女巫,有一雙充滿魔力的手,這些平凡的材料被她的點撥之下都變得具有魔幻效果。由此我們可以看到,Kiki對材料的特質是擁有非凡理解力的。材料因為它們的質地,光澤,比重等特質說著不同的語言,它們出現在作品裏的時候,觀眾的感覺也因為這些不同語言的描述而受到影響。Kiki的紙上作品是這當中風格最濃郁的,她對紙有特別的偏好,對不同的紙質有深入的研究,她常常用自己製造出來的紙來創作作品。比如,All Souls(所有的靈魂)( 1988年)就是36Kiki自己製造出來的紙張,紙張上是重複印製的胎兒形象)。

   作為一位女性藝術家,Kiki Smith對事物有敏銳的洞察力。她的作品表達清晰自信,而且往往能直接切中要害。Kiki Smith關注愛滋病,性別,種族,和毆打婦女等問題。女性身體是她作品中的經常用到的形象,Kiki的身體藝術充滿了政治意味——當然這是從女權主義來說的。正是基於此,Kiki被廣泛認為是一位女權主義藝術家。

   Kiki的很多作品從生物性的出發點呈現了女性身體的真實景況,生育,排泄,被毆打,流血,這些都是女性身體在生物性層面上會遭遇的經歷。例如,她的作品UntiledTrain),展示了大腿根部有血流出的一座女性雕塑。這件作品直接觸及女性的生理問題,非常直白大膽,是一種極具挑戰性的表達,但Kiki在這方面的探討還不止如此,比如她那件產生最大爭議的作品童話”,在這件作品裏,一個女性身體俯伏在地,她的後面是長長的一條排泄物。這樣的作品讓人直接想回避,覺得羞恥,被冒犯,但平息下來之後再回味這樣的作品,突然為自己的想隱藏的那個出發點感到悲傷。仔細思考一下,如果清潔體面是文明的標誌的話,那我們無疑就生活在這個貌似文明的假像裏,我們在隱瞞某些東西的同時,同時也抹殺了自己真實的存在。這種複雜的感受就是看Kiki作品產生的感覺。對女性來說,什麼樣的話題是敏感話題,什麼樣的事情是羞於被自己以外的世界看到的,我們都對外隱藏了什麼東西,這些都是Kiki的作品試圖揭示的東西。她的作品就是這樣,不管觀眾願不願意,她們還沒來得及回避這些作品就已經被擊中了。

   Kiki的作品對童話題材的詮釋還體現在對以前我們所熟知童話的重新詮釋上,Kiki通過童話的既有脈絡創作出了一批試圖打破人和動物疆界的作品。比如,在她的作品“小紅帽”裏,一個披著紅色斗篷的女孩從狼肚子裏出來,她看起來半是像人,半是像狼。作品“狂喜的女孩”,也是一個從狼肚子裏出來的女人,“誕生”則是一個女人被一隻鹿所生。在這些作品中,Kiki用一種魔幻的方式重新詮釋了這些童話,這些作品打破了人和動物的界限,在這裏,人的生物本性和動物的生物本性產生了交疊,或者變成了一種彼此共生的關係。

   Kiki以看待生物系統的方式來看待人的身體還體現在解剖學的範疇。Kiki的作品很多都涉及到了這個範疇,這裏面的典型作品包括她1986年完成的作品How I know I’m here(我如何知道我在這裏),作品裏呈現了人的內部器官,包括心臟,肺,肝,胃,以及男性和女性生殖器官等,連接這些器官的線條代表人的腳,手,和腦袋;Possession Is Nine-Tenths of the Law(擁有是規則的十分之九)(1985)9部分看起來不可辨認的形式,比如石頭、樹葉和植物等,它們都暗示著某部分的人類內部器官,這也是直接指向身體內部器官的作品。其他類似作品還包括:1990年“無題”裏出現的嬰兒的頭,1991年“無題”裏出現的假肢,還有1983年的“牙齒”,和1985年的“玻璃胃”等。

   這裏面最值得一提的是Kiki的一件“無題”作品,在這個作品裏,Kiki把人體分泌出來的淚液,精液、嘔吐物、尿液,油脂等收集起來分別放在10個瓶子裏,而且給每個瓶子上都標上了各種分泌物的名字。看到這樣一件作品,不知道觀眾會產生什麼樣的反應,覺得有趣?或者是有傷大雅,令人不快?不管是哪一種反應,Kiki的作品都達到了這樣的效果——它讓人重新看待並且反思我們的肉體。肉體是擔負意義的嗎?它是意義的承載或者是禁錮體嗎?或者它什麼都不意味,就意味著一種真實存在,生老病死的景況?因為我們至少看到了,除了我們人為賦予肉體的那些“有或者莫須有”的意義之外,它還會產生各種分泌物,發生病變,被割裂,乃至機體的死亡,等等。這是最接近真實的一種真實,這真實已經趨近於塵土。

   這就是Kiki作品的犀利風格,她用尖銳的態度針對已經存在的一個認知體系,並且長驅直入的進入了一個限制領域。打破邊界,這正是Kiki的作品一直嘗試要做到的。這個邊界包括性別和性別之間的,人和動物之間的,人的肉體和精神之間的,人的生理和心理之間的。

   在接受採訪的時候,Kiki說了這樣一段話,“我渴望激進的東西——無論是在我自己的作品裏或在藝術世界裏。藝術世界似乎已經被不斷產出的作品所主導著,它已不是作為一個有趣的藝術世界而存在著,而我現在就是其中一個產品製造者。這些都是藝術家決定不了的。當我第一次來紐約真的花了不小的力氣來習慣這一點。我懷念當時的樣子,我想做自己以外的東西,但有時候我又不具備這樣的個性。”

   Kiki這樣看待自己真有些令人吃驚,尤其在看了她的那麼多作品之後,但事實也許就是這樣的,雖然Kiki作品情緒激烈,總是能把一種難以預料的強大影響加諸給了觀眾,但Kiki本人卻是以一種很樸素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創作的。就像她說的,她有時候也不理解藝術,也會像常人一樣覺得藝術是怪異的。但她相信來自藝術女神的啟示,當藝術女神降臨的時候,她只要遵照感受去做就可以了。藝術對她來說就是這樣,並不複雜。

   Kiki說過的另外一句話也同樣讓人印象深刻,她說,作藝術家最大的好處就是:知道自己每天都要幹什麼,時間都是自己的。這句話聽起來簡單,但卻給人帶來很大啟發。總是能把深刻的東西用樸素的方式表達出來,這就是Kiki

 

 

 

 

來源:藝術眼 編譯:懷心
http://www.art218.com/bbs/thread-51459-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